為應對在氣候變化下更頻繁極端暴雨所帶來的山泥傾瀉風險,政府持續優化香港的斜坡安全系統,並制定策略,從預防、應變和教育等三方面作出準備,措施包括:

「居安思危」Expand

強化斜坡以抵禦極端暴雨及預防山泥傾瀉

土力工程處推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適切管理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的山泥傾瀉風險。在此計劃下,政府的每年目標為:

  1. 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
  2. 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及
  3. 為 30 幅天然山坡進行所需的風險緩減工程。

土力工程處亦致力優化現行斜坡工程的設計標準和預防措施,強化斜坡抵禦極端暴雨的能力,減低發生嚴重山泥傾瀉事故的機會。當中的措施包括:

  1. 提升斜坡排水的技術設計要求,並改善斜坡表面的排水系統,以承受更高的降雨量;
  2. 使用泥釘提高斜坡的堅韌性;
  3. 興建混凝土泥石壩和柔性防護網,以阻擋泥石流以減低其對毗鄰設施的影響;
  4. 利用遙控無人機播種技術在天然山坡山泥傾瀉殘痕上再種植被,並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從航拍照片上自動辨識在天然山坡發生的山泥傾瀉事故,以加強蒐集資料及處理相關山泥傾瀉風險的效率;及
  5. 使用創新科技調節區域地下水位。
改善斜坡表面的排水系統
安裝泥釘
興建混凝土泥石壩
興建柔性防護網
寶珊排水隧道
「掌握先機」Expand

提升緊急應變能力以應對嚴重山泥傾瀉事故

從技術而言,預測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因此不能完全倚靠工程方案應對極端暴雨引致山泥傾瀉的風險,提升政府的緊急應變能力亦同樣重要。

土力工程處設有全年廿四小時的緊急服務,以便一旦因山泥傾瀉產生危險時,可派遣土力工程師到現場視察,並就所需的緩解措施或緊急工程向有關部門人員提出建議,以保障公眾安全。此外,政府定期為相關部門舉辦培訓課程及操作演習,確保應急計劃周全有效。處方也引入虛擬實景技術,制定培訓計劃,加強土力工程師處理嚴重山泥傾瀉事故的能力。

政府亦積極利用新科技以加強緊急應變能力。土力工程處現正試驗應用現代資訊科技研發嶄新的山泥傾瀉偵察系統-「智能泥石壩」,以監察泥石壩的狀況。泥石壩一般位於天然河道或山坡中,難以察覺泥石堆積在壩後的情況。「智能泥石壩」系統能夠全天候監測泥石壩的狀況,當發生泥石堆積時,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即時通知處方,預警可能發生重大泥石流,從而及時通報相關部門,緊急疏散附近居民,以盡量減少人命傷亡。

全年廿四小時的山泥傾瀉緊急服務
智能泥石壩
「防災避險」Expand

加強社區應對山泥傾瀉風險的警覺和知識

應對極端暴雨和山泥傾瀉等自然災害的另一項重要措施是提高社區的警覺和知識。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在緊急情況下,市民需採取個人防備應對措施。當自然災害發生時,在救援人員到來之前,市民可依據自救錦囊的指引來保護自己,減低損失和避免人命傷亡。

土力工程處與天文台共同運作山泥傾瀉警告系統,根據即時雨量數據及雨量預測,利用一個山泥傾瀉發生頻率和雨量關係模型,計算在一場暴雨可能發生的山泥傾瀉數目,在有需要時發出山泥傾瀉警告,提醒市民採取適當的防備措施。

土力工程處透過公眾教育、定期宣傳活動及資訊服務,向市民大眾傳達簡單而重要的安全指引,包括:

  1. 市民大眾應時刻提高警覺,尤其在惡劣天氣期間要留意政府發出的警告和通告;
  2. 當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時或在大雨期間,公眾應遠離斜坡,留意周圍環境,凡有任何山泥傾瀉危險的迹象應立刻報告;及
  3. 市民必須嚴格遵從拯救人員的指示,迅速行動。

至於私人斜坡,土力工程處持續推行社區教育計劃,促使私人業主明白維修斜坡對防止山泥傾瀉的重要性,並設立「社區諮詢服務組」,主動為業主提供外展諮詢服務及意見,以幫助他們履行其斜坡維修責任。

寶珊排水隧道–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導賞團
寶珊排水隧道–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導賞團
校園大使計劃和學校講座
校園大使計劃和學校講座
土力工程處社區諮詢服務組的「會見市民」服務
土力工程處社區諮詢服務組的「會見市民」服務
社區外展工作
社區外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