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斜坡保養及維修

斜坡缺乏維修是本港許多山泥傾瀉事故的主要成因。即使斜坡的設計及施工符合標準,也可能會因失修而令狀況不斷變差或甚至倒塌,導致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故此,業主應定期維修斜坡,減低發生山泥傾瀉的機會。

1. 什麼是「私人斜坡」?Expand

「私人斜坡」是指一些由私人物業業主所擁有或須負責維修之斜坡、擋土牆及山泥傾瀉風險緩減設施,下稱「斜坡」。土力工程處登記了本港約60,000個人造斜坡及擋土牆的資料於《斜坡紀錄冊》內,而當中的三分之一,即大約20,000個屬私人業主所擁有。公眾人士可在土力工程處的「斜坡資訊系統」查詢斜坡資料。

2. 斜坡維修的責任Expand

斜坡維修的責任是根據土地的業權而判辨,其基礎以地政總署發出的土地批約文件為證,例如政府官契或批地規約、賣地章程、換地條件書等。除了私人地界內的斜坡,業主亦可能需要同時負責維修毗鄰的斜坡。公眾人士可在土地註冊處查閱這些契約文件及業主紀錄,亦可登入地政總署的「斜坡維修責任信息系統」查閱有關維修責任的參考資料。如對維修責任一事有疑問,業主可向產業測量師或律師徵詢意見。

3. 斜坡保養及維修的相關法例Expand
  1. 香港法例第344章《建築物管理條例》

    《建築物管理條例》第44條(1)(b)段要求法團須遵守和依循由民政事務局局長發出的安全標準及工作守則,如《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守則》工作守則規定私人業主需根據土力工程處所編印的「斜坡維修指南」內所建議的良好作業標準,以維修其所負責的斜坡或擋土牆,以確保其狀況良好。如因任何人以致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第44(1)款發出的工作守則未獲遵守,此事本身不會對相關人士在《建築物管理條例》下,遭受任何刑事法律程序。但任何此等不遵守工作守則事情,在任何法律程序中(不論民事或刑事,包括就《建築物管理條例》所訂罪行而進行者),可作為有助於確定或否定該等法律程序中所爭論的法律責任的根據。

  2. 香港法例第123章《建築物條例》

    私人斜坡或擋土牆如發覺有危險或可能變得危險,屋宇署便會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7A條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要求業主詳細勘測該斜坡的穩定性及按需要進行修葺。修葺令一般是根據以下的情況而發出:
    • 私人斜坡在政府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的安全篩選研究中,在有足夠的表面証據下,被評估為危險斜坡或可能變得危險的斜坡;
    • 私人斜坡曾發生山泥傾瀉或有明顯的損壞跡象,須進行岩土工程研究或廣泛的修葺工程,以達致斜坡的長期穩定性。
    當屋宇署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時,該命令會同時登記在土地註冊處的資料內。因業主須負上有關法律責任,這有可能影響業主進行樓宇買賣的計劃。
4. 業主須知Expand
  1. 政府對私人斜坡或擋土牆的維修建議

    土力工程處編製的《岩土指南第五册 — 斜坡維修指南》,主要建議在妥善設計及建造的斜坡、擋土牆、及山泥傾瀉風險緩減設施進行一些必須的維修檢查及工程,以維持斜坡良好的狀況。即使有些斜坡、擋土牆及非原狀山坡不符合現行岩土設計及建造的標準,建議中的檢查和維修工作亦可減低其崩塌的可能性。

    此指南建議業主每年須進行最少一次的「例行維修檢查」及最少每五年進行一次「工程師維修檢查」。進行「例行維修檢查」時,應特別留意有否任何不尋常的情況出現於斜坡或擋土牆上(參閱《定期維修斜坡》小册子內容),如有發現,業主必須迅速委託具備專業資格的岩土工程師,進行「工程師維修檢查」及作出適當的行動。

    斜坡內的地下帶水設施出現滲漏,可能會影響斜坡的穩定性,而在表面未必能察覺到,因此業主亦必須定期進行檢查及維修。檢查地下帶水設施的方法及指引載於《監測和維修影響斜坡帶水設施工作守則》,刊物可於發展局網頁下載(網址:https://www.devb.gov.hk)。

    土力工程處亦將《岩土指南第五册 — 斜坡維修指南》的內容簡化,編製成一份適合公眾人士參考的擇要版《斜坡維修簡易指南》以了解及履行其責任保養斜坡。市民亦可參閱《定期維修斜坡》小册子內的簡單介紹。

  2. 進行維修檢查人員的要求

    「例行維修檢查」的主要目的,在於確定是否需為人工設施進行基本的維修工程。例行維修工程內的一般清理項目,如清理排水渠內及斜坡上的雜物、淤塞的疏水孔及出水管等,一般維修人員均可執行。若所須工程涉及一些修補項目,如修補或更換破裂或損毀的斜坡護面及修葺砌石牆的勾縫等,業主應根據「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程序安排小型工程承辦商進行。詳情請瀏覽屋宇署網頁或致電2626 1616查詢(由「1823」接聽)。

    「工程師維修檢查」須由具備專業資格的香港岩土工程師(如「註冊專業工程師(岩土工程)」)進行。業主在選聘工程師時,可向工程師註冊管理局索取有關資料,同時為確保工程檢查以一個合理價錢進行,業主應考慮邀請不少於三位工程師進行報價。

  3. 維修手冊

    維修手冊記載着有關斜坡及擋土牆的一般資料,人工設施的竣工及所須維修檢查項目的資料等。若斜坡是通過妥善設計而得到屋宇署審批而建造的,設計的岩土工程師理應負責製備「維修手冊」,作為其設計服務的一部分,以協助業主或維修土地當事人知悉維修上的要求。業主在進行例行維修檢查及工程師維修檢查時都應以維修手冊作為參考文件。但有些斜坡可能已存在多年,其設計及建造未必符合適當的工程標準,因此本身亦沒有製備「維修手冊」。在這情況下,業主須立即委託進行「工程師維修檢查」。而工程師會翻查有關斜坡的所有設計及建造紀錄,及其他相關資料而製備一份維修手册。假若發現有關斜坡並沒有任何進行過穏定性評估的紀錄,工程師會建議進行相關穏定性評估。業主須清楚了解其負責維修的斜坡有否進行過穏定性評估,從而斷定斜坡是否達到現行安全標準。一般而言,不符合現行岩土標準的斜坡潛在崩塌的風險會相對為高。業主若對斜坡保養及維修有任何疑問,亦可致電2760 5800與土力工程處的社區諮詢服務組聯絡。

  4. 維修紀錄

    業主、維修斜坡當事人或其代理人應妥善地保存「維修手冊」、維修檢查和隨後的維修工程的所有紀錄。紀錄應備有副本,並與正本存放於不同的地方。保存全面而準確的紀錄,對良好的維修管理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