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持續大雨極有可能導致大量山泥傾瀉時,香港天文台同土力工程處會即時發出山泥傾瀉警告,目的是促使市民注意大雨可能引致山泥傾瀉,讓市民做好預防措施。當山泥傾瀉警告發出後,天文台會即時透過電台及電視台向市民廣播有關山泥傾瀉特別報告。這項特別報告會定時更新,直至出現山泥傾瀉的可能性減低為止。

這項警告旨在針對數目較多而影響廣泛的山泥傾瀉情況,所以一些因雨勢較小而未能預測到的局部地區性山泥傾瀉,仍會在山泥傾瀉警告沒有生效的時候出現。

山泥傾瀉警告猶如其他天氣預報一樣,是根據最新資料而判斷出最有可能出現的天氣狀況。因此難免在發出山泥傾瀉警告後,大雨並未造成山泥傾瀉;又或者突然形成的大雨在警告發出前已經在本港部分地區造成山泥傾瀉。

現時全港安裝有超過120個自動雨量計,為山泥傾瀉警報系統的運作提供即時的雨量資料。

即時雨量數據經由流動電話網絡傳送至控制中心。

根據即時雨量分布、未來數小時的雨量預測及斜坡分佈的資料,加上一個雨量和山泥傾瀉關係模型,可以評估是否需要發出山泥傾瀉警報。


雨量的分布
斜坡的分布
天文台的天氣雷達圖像
雨量和山泥傾瀉的關係模型

若決定發出山泥傾瀉警報,由天文台負責發佈。

電台及電視台定時廣播有關山泥傾瀉警報的訊息,並建議市民應採取的預防措施。   

與此同時政府相關部門啟動緊急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