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珊排水隧道 -
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

 

申請參觀寶珊排水隧道 - 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


寶珊排水隧道 - 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


1972年,半山寶珊道發生災難性的山泥傾瀉,摧毀了大量房屋及奪走了67人的生命。山泥傾瀉災難後的調查顯示,寶珊道的山坡受到高地下水位的影響,容易發生山泥傾瀉。1980年代,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在寶珊地段安裝橫向排水管以降低地下水位,從而提高了山坡的穩定性,以免再發生大型的山泥傾瀉。及至2000年代初,監測數據顯示一些橫向排水管出現排水量下降的趨勢,而在暴雨期間局部位置的地下水位亦上升至較高的水平。隨後,土力工程處設計了一個創新而可持續的地下水位調控系統,以控制寶珊地段的地下水位,名為「寶珊排水隧道」。該系統包括兩條排水隧道(直徑為3.5米,總長度為500米)和172條排水斜管,並配有自動實時地下水監測系統,以便土力工程處調控地下水位,從而減少發生大型山泥傾瀉的風險,保障市民大眾的安全。



鑑於寶珊排水隧道的獨特性和創新技術,土力工程處在隧道內設立「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以向公眾傳達斜坡安全的重要性。展學館內有四個不同主題的展覽廊,包括:

  1. 寶珊災難紀念廊–展示當年有關寶珊道山泥傾瀉事故的珍貴歷史圖片及記錄,以提醒我們山泥傾瀉災難所帶來的傷痛和教訓;
  2. 氣候變化印象廊–提高市民對香港山泥傾瀉風險的意識,以及在極端天氣下為確保斜坡安全持續努力的重要性;
  3. 山泥傾瀉知識廊–回顧香港過往百多年山泥傾瀉的歷史和香港斜坡安全系統的發展;及
  4. 排水隧道體驗廊–透過應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 AR)及排水斜管示範操作,介紹地下水位調控系統的創新技術。


寶珊排水隧道 - 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現已開放給公眾人士及學校預約以進行導賞參觀。

申請參觀:

 
 © 版權所有 -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